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华龙网 - 中国侨批冲刺“世界记忆名录”
http://news.cqnews.net/html/2012-12/11/content_22422083.htm

   中新社福州12月11日电 (记者 孙贤迅)中外侨批研究专家学者11日聚集福州,就侨批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国内外侨批业及侨批业政策、侨批文献的价值、保护与开发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为中国侨批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发声。
  当天,“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一起在福州登场。主办方称,这些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侨批档案的认知与了解,促进中国侨批冲刺《世界记忆名录》。
  2010年3月,福建和广东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2年5月,“侨批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目前,闽粤档案部门正密切合作,冲刺2013年即将评审的《世界记忆名录》。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期盼中国侨批成功冲刺“世界记忆名录”。他说,侨批发源于民间,流转于民间,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草根文献,是全人类珍贵的记忆遗产。
  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是一种“银信合一”的家书。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中国重要的侨乡,广大闽籍华侨华人在迁移海外、拼搏创业过程中,始终与家乡亲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形成了大量的侨批。
  根据现有的史料记载,侨批最早出现于19世纪中期清道光年间,最迟的侨批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历时150余年。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已发现的可提供目录的侨批档案有3万余件。
  与会专家表示,这些历经百年的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侨眷的两地家书,内容涉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风土人情等各个方面,记录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改革开放近一个半世纪的社会变迁,见证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弥足珍贵的人类记忆遗产。
  在此次福建侨批档案展上,一份份档案和实物,从侨批产生、侨批运营、侨批价值、珍贵记忆四个部分,全面反映了福建侨批业兴起、发展、繁荣、衰微和消失 的过程;也真实再现广大侨胞通过“水客递送”、“批局经营”、“银行经营”等侨批经营传递方式,源源不断地将辛勤劳作所得的批款寄回家乡,或用于顾家赡 养,或用于慈善公益,或用于投资兴业,或用于共纾国难。
  福建省档案局局长丁志隆认为,福建侨批档案是中国侨批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珍贵的文献遗产。由于福建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福建侨批档案具有 鲜明的地域和文化特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彰显出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见证并促进了侨乡和侨居地的经济文化发展以及中西文化交融。
  为冲刺《世界记忆名录》,福建在侨批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上下足功夫,对馆藏侨批档案文献进行了系统整理、编目和校勘,并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效整合侨批档案资源,编辑、出版各种侨批文化产品,推动侨批申报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客家族谱博物馆 - 客家族谱博物馆赴省档案馆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http://www.kjzpg.org/gzdt/201212/t20121221_149417.htm

   为学习福建省档案馆福建侨批申报“世界记忆工程”成功经验,为我县客家族谱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在福建省档案馆的关心 支持下,2012年12月11日,客家族谱博物馆馆长严雅英带领办公室、展陈部、编辑部负责人一行到福建省档案馆参加“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 会。
  2012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一楼报告厅举行。福建省档案局局长丁志隆主持会议,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谢孝荣先后致辞。随后柯木林、戴一峰、林真三位专家做了精彩发言。
  11日下午“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省档案馆二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主题报告,林真副局长主持。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广东五邑 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茶歇后,研讨会进行分组专题讨论,分别为A组文献价值与世界遗产、B组经营管理与历史内涵、C组跨国网络与区域比 较。12日上午,研讨会闭幕。
  研讨会期间,大家参观了省档案馆“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 及“中国档案珍品展”、“潮涌海西—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流年似水—外国摄影家眼中的闽江与福州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通过学习,我们达到了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受益匪浅的预期目的。客家族谱博物馆将对客家族谱档案进行深入的整合、校堪和编辑,邀请专家学者对客家族谱的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现实价值进行相关论证,抓紧筹办客家族谱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出版《客家族谱研究》杂志等工作。



艺林堂集邮丛书 - “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1628ee010165qp.html





     博主因故无法出席,请假,拜托黄清海带回一份会议资料。在本次会议上,博主提交拙文《侨批研究在集邮领域的应用及其成果——以闽南侨批为例》。
视频
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2/12-11/news140940.shtml

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侨批研究  明年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今日上午,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档案学会和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档案馆新馆召开。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据介绍,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批”是福建方言对书信的称呼),又称“银信”。据现有的史料记载,侨批最迟出现于19世纪中期(清道光年间),直至20世纪70年代归口银行管理,历时150余年。
  迄今为止,福建省境内已发现的侨批档案有3万余件。这些历经百年的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侨眷的两地家书,内容涉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风 土人情等各个方面,记录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改革开放近一个半世纪的社会变迁,见证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彰显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 赢”的福建精神,是弥足珍贵的人类记忆遗产。
  此次研讨会旨在宣传推介中国侨批档案,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研究侨批档案提供交流平台,提升社会各界对于侨批档案的认识与了解。研讨会采取主会场与 分组研讨形式,专家们以“侨批文献价值与世界遗产”、“侨批经营管理与历史内涵”、“侨批跨国网络与区域比较”为主题,围绕着“侨批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角 色与作用”、“侨批与海外华侨华人及中国东南区域社会变迁”、“侨批档案文献的价值、保护和开发利用”、“侨批的遗产价值与申遗”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2010年3月,福建侨批档案与广东侨批档案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2年5月,福建、广东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明年,中国侨批档案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目前,申遗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当日,福建省档案馆新馆还举办了“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展出240余张(件)图片及侨批档案,全面反映了侨批产生、发展、繁荣、消失的过程。该展览将持续三个月,市民可前往参观,了解侨批背后的故事。


《闽商》2013.01 - 闽商记忆·世界记忆






《闽商》2012.12 百年跨国两地书 福建侨批与世界记忆








人民网 - 福建省档案馆新馆开馆
http://fujian.people.com.cn/n/2012/1212/c337157-17850233.html



  人民网福州12月11日电 (记者钟自炜)12月11日,坐落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福建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
  据介绍,福建省档案馆新馆占地面积27503平方米,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2.28亿元。新馆分档案库区、业务办公区和公共开放区等 三大主要功能区,是一个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资料与政府公开信息利用中心、电子文件与数字档案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术交流与文化休闲场所等五大 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档案馆。目前福建省档案馆馆藏明清以来各类档案资料80余万卷(册)。
  开幕式上,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对福建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福建档案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 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神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实施“以人为本”、“服务先行”、“安全第一”的三大战略,建设 “三个体系”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档案事业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他指出,福建省档案馆的开馆,架起了省委、省政府与人 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实施“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一流的设施,必须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希望福建省档案局馆全体同志以 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新馆开馆为新的起点,唱响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主旋律,以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档案馆为目标,充分 发挥档案的价值和作用,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档案馆新馆的建成并正式开馆,标志着我福建案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大大改善省档案馆档案资料 的保管条件,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而且将作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同时举办“中国档案珍品展”、“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福建省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潮涌海西——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主题展和“流年似水——外国摄影家眼中的闽江与福州”、“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专题展等系列活动。
  其中,“中国档案珍品展”分唐宋档案、元代档案、明代档案、清代档案、民国档案5个部分,展出171件档案(国家档案局提供124件,福建省档案馆提 供47件)。这些珍品选自全国20多个档案馆,上起唐代、下至民国时期,时间跨度达1200多年,其中绝大部分被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我国 历史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则旨在宣传推介中国侨批档案,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研究侨批档案提供交流平台,提升社会各界对于侨批档案的认 识与了解。研讨会采取主会场与分组研讨形式,会议以“侨批文献价值与世界遗产”、“侨批经营管理与历史内涵”、“侨批跨国网络与区域比较”为主题,围绕着 “侨批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角色与作用”、“侨批与海外华侨华人及中国东南区域社会变迁”、“侨批档案文献的价值、保护和开发利用”、“侨批的遗产价值与申 遗”等有关侨批档案的世界意义与价值、侨批档案的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期间,日本滨下武志教授、东京都武藏野美术大学廖 赤阳教授,新加坡学者柯木林,泰国泰中学会洪林、黎道纲、许茂春以及中国侨批档案申遗专家组首席专家张国雄教授等7位国际知名侨批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专家为大会做具有学术前沿价值的主题报告和精彩点评。福建省档案局发布了“福建侨批与申遗”研究报告。



“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 - 会议指南







《闽南文化研究》2013年第1期 -“云中谁寄锦书来”—侨批:从家书到文化遗产 (新加坡) 柯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