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虎豹别墅应有的定位




早报网 - 虎豹别墅应有的定位 - 2012-06-30
http://www.zaobao.com.sg/yl/yl120630_001.shtml


● 柯木林
虎豹别墅(Haw Par Villa)共有三处,一在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的胡文虎、胡文豹故里;另一处在香港铜锣湾东首半山的大坑道旁;还有就是新加坡巴西班让(Pasir Panjang)的虎豹别墅。这三个地方的虎豹别墅我都参观过,新加坡的虎豹别墅是占地面积最大的,其园区面积约4公顷,之后一度增建至7.5公顷。
  虎豹别墅是许多国人的共同记忆,这是一个时代旅游景点的标签。当早期的新加坡还没有今天这么多旅游景点时,虎豹别墅是人们公共假日休闲的好去处。记得 小时候很喜欢去虎豹别墅,这里有许多民间传说、神话小说中的人物塑像,栩栩如生,承载着幼时不少的记忆。如今这尘封已久的记忆,却因今年3月华颂馆的突然 关闭(位于虎豹别墅内展示华人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的展览馆)又重新启封,虎豹别墅再度进入我的视界。
  这座当年耗资100万元,在1937年由胡文虎建造的别墅,目的是感谢弟弟胡文豹成功协助销售虎标万金油,使其家族飞黄腾达,故虎豹别墅又名“万金油花园”(Tiger Balm Gardens)。别墅按照中国传统观念设计,包括多座民间传说、神话雕像、历史名人塑像、胡氏家族纪念碑等。
  虎豹别墅内有四个纪念碑,高度依照家庭辈份而定,以示尊重。最高处是胡氏兄弟的父亲胡子钦和母亲李金碧的纪念碑;接下来的是胡文虎、胡文豹的纪念碑, 分别立于民国44年7月21日(1955年)与民国34年7月20日(1945年),这两个纪念碑都是在胡氏兄弟逝世后一年才建的。四个纪念碑中最低的是 纪念胡文虎的儿子胡好。
  虎豹别墅通过独特的方式,寓教育于旅游之中。别墅内的雕塑和人像,均取材自中国神话和民间传说,其中如“十殿阎罗”、“十八层地狱”、“武松杀嫂”等 都非常著名。这就使得虎豹别墅成为名副其实的主题公园,自成一格。人们在游园时,可从中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观念,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实物教材,这是虎豹 别墅的价值所在。
  许多人在游园时,或许很少注意到,在园内亦有两位近代名人的对联。他们都是当年胡文虎《星洲日报》的职员,一位是郁达夫,另一位是关楚璞。
  郁达夫的名气很大,这位南来的中国作家,曾旅居新加坡三年(1938冬-1942初),任职《星洲日报》,主编文艺副刊《晨星》。郁达夫的古文功底深厚,是五四文人中古典诗词写得最好的。他为虎豹别墅所写的对联也十分特出:
  爽气自西来放眼得十三湾煙景
  中原劳北望从头溯九万里鹏程
  对联时间岁在庚辰,民国29年,公元1940年。由于虎豹别墅位于新加坡西部,地势居高临下,凉风息息,故曰“爽气自西来”。句中之“十三湾煙景”指的就是附近的九曲十三湾(即South Buona Vista Road的俗称),此处林荫浓郁,烟雾苍茫,胜景也!从爽气西来到中原北望,从十三湾煙景到九万里鹏程,旣写虎豹别墅景致,又寄讬了作者寓居他乡思故土的情怀,太有意境了!
  相信知道关楚璞的人较少,他在《星洲日报》里,职位比郁达夫高,是当年《星洲日报》的主笔,也是《星洲十年》的主编。关楚璞笔名楚公,广东南海 人,1937年移居新加坡。关楚璞主《星洲日报》笔政期间,辟“南洋史地”、“南洋经济”、“南洋文化”,积极推动东南亚问题研究,撰写支持抗日战争的文 章;他也是南洋学会(1940年成立)的七名发起人之一。1940年7月赴香港办报,1942年在香港逝世。其主编的《星洲十年》是《星洲日报》创刊10 周年的纪念特集,出版于1940年。该书分为政治、市政、经济、文化、社会五篇,内容丰富翔实,为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新马历史、社会、经济的珍贵资料。 关楚璞的对联是这样的:
  碧海东流千古兴亡收眼底
  白云北望万方忧乐到心头
  关楚璞的对联写“千古兴亡收眼底”,很有历史沧桑感,指的大概是虎豹别墅内的民间传说与历史人物塑像。这两位当年在《星洲日报》共事的文人,他们的对联就镌刻在虎豹别墅入口处不远的两处牌楼上(题为“挹翠”与“棲霞”的牌楼)。名人对联,为虎豹别墅增色不少。
  虎豹别墅亦为胡文虎故居,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被炸毁,1950年至1959年重建,开放给公共人士参观。自1986年以来,虎豹别墅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 负责经营管理。由于没有经济效益,1997年停止园内的一些活动,面临被拆除的厄运。2001年3月31日,管理公司把这亏本的主题公园交给新加坡旅游 局,终得以保存下来。2002年第一季,整修后的虎豹别墅被列为旅游景点,重新开放给公众免费参观。但又因游园人数少,近日园内华颂馆的关闭,虎豹别墅又 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
  其实,虎豹别墅“有难”,在于定位问题。当然,作为旅游景点并不为过。问题是如果旅游景点没有效益,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窃以为,虎豹别墅应该重新定位:它旣是旅游景点,但又应超越旅游景点。
  虎豹别墅可以被列为国家古迹,永久保留。新加坡的古迹毕竟不多,属名人故居的古迹尤少,更何况在过去75年的岁月中,虎豹别墅作为一个时代国人的休闲 场所,功不可没!保留这座历史名园所要传达的讯息,在于“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富商成功后,应该善于利用财富,回馈社会。还有:虎豹别墅内的民间传说与 历史人物的塑像,也是很好的实物教材,有劝人为善的警世作用。
  或许有人认为,虎豹别墅“陈旧又过时”,而且园内部份雕塑,似有宣扬迷信色彩之嫌。虎豹别墅犹如家中的古董,“陈旧又过时”乃无稽之谈。宣扬迷信色彩之说,是由于对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典故不甚了解的缘故。游园者若知其文化内涵,肯定会对这个地方的雕塑感兴趣。
  我们应该发挥虎豹别墅所付予的特殊教育意义,这是隐性的。因此建议:虎豹别墅由新加坡旅游局、古迹保存局与教育部三大部门联合“领养”,把这座历史名 园作为课余的实物教材。如此一来,教育部属下的学校,就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游园。对华族学生而言,这是灌输传统观念、道德教育的一个潜移默化的基地;至 于其他种族的学生,虎豹别墅亦可让他们认识新加坡历史的一部份,传递先辈的感恩品德与回馈社会的价值观。

作者为新加坡历史学者





《联合早报》- 社论:虎豹别墅应有长远发展方向 (2014-03-26)



http://www.zaobao.com.sg/forum/editorial/story20140326-325181


  新加坡旅游局即将在虎豹别墅展开修复工程,修复园内受损的雕塑、桥梁板凳、步行道和各种建设。这是旅游局为虎豹别墅注入生气的必要行动。
   当局的想法是,园内将开放一些空间让非营利或艺术团体举办活动和展览。“我们知道虎豹别墅的重要性和文化价值,所以会继续为它寻找有意思的概念,在保留公 园的同时也继续吸引海内外游客。”旅游局对虎豹别墅的文化价值的肯定令人欣慰,有了这个肯定,也就是对虎豹别墅继续存在有了基本的共识,我们也才能谈到它 的未来发展。
  虎豹别墅是老一代新加坡人集体记忆中的重要部分,我国明年将庆祝建国50周年,借此机会提高新一代国人对它的认识,可当成一项国民教育。
  年轻一代新加坡人也许不知道香港也曾经有过虎豹别墅,更鲜为人知的是,中国福建省永定县胡文虎故居也是一座虎豹别墅,并且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单位。以面积来说,还是本地的虎豹别墅最大,但最受重视而受到保护的则是永定的虎豹别墅。
   位于巴西班让的虎豹别墅,又称为“万金油花园”,是先驱企业家胡文虎在1937年斥资100万元兴建的,作为胡文虎和胡文豹两兄弟成功发展万金油事业的 标志性建筑。园内的雕塑、人物像,取材自中国传统神话和历史,宣扬旧时华人的民俗和道德观。园内也设有胡氏家族的纪念碑,这里原本就是胡文虎的生活居所, 它成为后来的公众园游的景点不是兴建时的原意。所以,我们必须从“胡文虎故居”的角度来看它的文化涵义和价值,而不能像过去经常有人以园内景物的迷信色彩 来贬低它的存在意义。
  过去几十年来,虎豹别墅的命运起起落落,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被炸毁,1950年至1959年重建,此后开放给公众参观。在 1986年,虎豹别墅交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但由于经营不佳,1997年主题公园的模式办不下去,因而面临被拆除的厄运。2001年3月,这 亏本的主题公园转交给新加坡旅游局,它因此得以保存下来。2002年第一季,整修后的虎豹别墅被列为旅游景点,重新开放给公众免费参观。所以,虎豹别墅得 以保留下来,旅游局功不可没。但虎豹别墅始终找不到新的定位,即使免费开放,也无法吸引到足够的游客量。园内一个展示旧时华人社会生活面貌的华颂馆在 2012年3月关闭,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新的时代下,虎豹别墅要以什么模式生存和发展下去一直是个困扰着当局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虎豹 别墅有其保留的价值,正如为虎豹别墅设计导览团的旅游业者指出,虎豹别墅是个国宝,他们在研究过程中发掘到的史料非常丰富。虎豹别墅的背后是胡氏家族的一 段历史,这是研究我国早期社会的珍贵资料库。其实,本地早有历史学者建议,虎豹别墅应被列为国家古迹。旅游局要策划虎豹别墅的未来,应该跟文物局合作,它 一旦成了受保护的古迹,未来的任何发展就必须考虑到这一点,不能因为商业的考量而随意更动园内的景物和建筑。
  虎豹别墅不应该是国人一生只去一次就够了的景点,它应该作为不同的机构、团体办活动时的选择。它不只要吸引游客,也要让社会人士和学生有不同的机会重访和参与活动。在文化和历史意义中重生,虎豹别墅才能找到更长远的发展方向。




《联合早报》 - 陈达生:虎豹别墅可探讨文化村概念 (2014-04-04)


http://www.zaobao.com.sg/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40404-328608


  近日从联合早报上获悉,旅游局即将在虎豹别墅开展修复工程,甚觉欣慰。
  目前虎豹别墅破旧的情况的确有碍观瞻,主管单位旅游局过去 曾投下数千万元数次试图振兴别墅都不成功。我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复兴行动没有明确的目标,不了解原业主的愿望,以及缺乏全方位的计划。现今旅游局正策划 新的发展计划,任何发展虎豹别墅的计划都不能以经济利益为前提,虎豹别墅的地点非常珍贵,如果拆除发展高楼必可赚千万亿元。但是,赚钱或商业利益不是旅游 局的神圣任务。所以,整个发展计划必须以可持续性旅游发展为主要目标,其他项目可辅助推动持久发展计划。任何发展规划必须是为促进国家旅游业和人民的利 益。
  我认为虎豹别墅可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文明度假公园或文化村。世界三大古文明(中国,印度与伊斯兰)皆源自亚洲,亚洲可说是人类文明的摇 篮。自公元二世纪,中国、印度、阿拉伯以及东南亚之间的海陆贸易通道就开通了,包括汉唐时期的陆路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以及宋明以后的海上丝绸之路。自公 元前二世纪起,因自然灾害、传教、贸易、战争、移民等因素,三大古文明开始互动与碰撞而导致中印,中东及东南亚地区各社群连绵不断的文化交流。16世纪后 随着西方势力在东南亚展开如火如荼的瓜分东南亚的活动,东南亚成为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文化交流汇集点。沿着东西商道,他们建立了许多贸易中心,导致中国、印 度、阿拉伯、欧洲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和技术的广泛交流。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已经成为东,西各主要文明的大熔炉。
  当一个新文明传入另 一不同文明的社会时,原有的本土文化的习俗和文化价值不会就此消失。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新旧文化互相交融,新文化经过本土化的进程而成为传统文化一个不 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加坡的成长历程是东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典范。因此,虎豹别墅的文明(文化)村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并且深具历史意义。
   现有内容是在60年前设计的,必有许多局限性。虎豹别墅目前内容虽然早已失去其吸引力,但它是一个伟大和难得的资产。它反映了先辈移民的拓荒精神,以及他 们在国外恶劣艰苦的环境中求生的哲学。虎豹别墅的原业主,胡文虎家族经过多年的经商奋斗,事业有成,于是慷慨促进社会和文化建设,并在家乡永定、新加坡及 香港创建虎豹别墅主题公园,让大众在工余之暇有个休闲的好去处。这种拓荒和回馈社会的精神,对我们在寻找身份和生存的一代,仍然是非常相关的。所以,我建 议大部分原有的展览设施加以保留。可是,虎豹别墅必须与时俱进,添加新内容和提升其艺术价值。
  以我之愚见,虎豹别墅文化村可由五大区组成:民俗文化区、丝绸之路区、郑和下西洋区、印象淡马锡区以及亚细安文化美食新天地区。
   在民俗文化区里,现有反映中国和印度(佛教)的理念、文化价值观、神话和传说的民俗内容可被保留,并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艺术和教育价值。易言之,民俗内容 可加以强化、改进,添加新的多元种族,文化、宗教的文化价值体系,使其更切合现代世界。同时,加强传统思想内容,减少有害的迷信元素。并通过影视音响系统 以全新的新科技导览方法,使民俗内容更加生动。
  丝绸之路始终是一个引人入胜的题材,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丝绸香料之路区将对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游 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现今世界上还没有一座像样的丝绸之路馆。因此,虎豹别墅若包含香料之路的丝绸之路区将是世界首创。丝绸之路区可通过文物、场景及互动 式电脑资讯平台,展示五个专题展览(信仰与哲学思想,贸易,丝绸之路上的探索家,科学与技术、传统艺术)。
  郑和超越了哥伦布、麦哲伦、达伽马 等西方航海探险家,成为航海家的图标。其出身伊斯兰世家,以及他在下西洋期间所建立睦邻友好,和平与和谐的国际关系,也使他成为团结东南亚与马来世界的标 志。因此,郑和下西洋区将是虎豹别墅文化村的另一卖点。再者,随着中国的崛起,郑和热潮在中国和中国以外地区方兴未艾。郑和下西洋区将在陆地上复制巨型郑 和宝船作为主体。宝船内设郑和文化馆、餐厅,咖啡座、茶馆、以及剧场。
  印象淡马锡区,则可仿效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以最先进的音响和影视技术呈现新加坡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建国历程的缩影。故事结构可包括新加坡古代史、淡马锡的故事和传说、莱佛士与新加坡殖民地、太阳旗下的昭南岛、合并与独立。
  虎豹别墅文化村的最后部分是全民和旅客参与共赏的文化美食新天地区。以中国与东南亚文化结合,共同发展亚细安(东盟)旅游天堂为主题,推介亚细安的文化和自然景观、美食、工艺品等。
  希望旅游局以发展旅游业为己任,勿以赚钱为目的。

作者是本地商人,郑和研究爱好者



《联合早报》 - 旅游业者建议:提升虎豹别墅设施表演吸引访客 (2014-07-23)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40723-368848


  沉寂一时的本地景点虎豹别墅几个月前举办免费导览后,访客人次激增,但这股热潮似乎没有延烧,一些境内旅游业者希望有关当局能提升虎豹别墅的设施与娱乐节目,协助它们向旅客推广这个景点。
  配合新加坡旅游局的“旅游庆50”活动,虎豹别墅今年3月推出免费导览活动,两个周末吸引高达1万3000参观人次。当时负责主办免费导览团的旅行社Journeys隔月起推出永久的付费导览服务。
  旅行社发言人受询时未透露参加付费导览的人数,只说需求已逐渐增加。参加付费导览的大多为外国旅客或在本地工作的外籍人士。Journeys过去几个月也接到一些学校与社区组织询问有关的导览服务,它正同学校探讨为学生制定适合的行程。
  目前只有Journeys提供虎豹别墅的导览服务,每人收费35元,每星期五上午举行。本报日前到虎豹别墅采访,只见约10人参加。这天上午的访客不多,两小时内大约有20人到来参观,多数为外国人。
  为旅客提供景点接驳服务的旅游巴士公司Bus Hub Service打算增添虎豹别墅的接驳服务,并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公司董事经理阿尼然认为,在妥当的包装下,虎豹别墅还是有发展潜力。
   他建议说:“景点可以融入新元素,如播放动画、推出讲古时段等。另外,可提供导览或视听解说工具,让参观者有个充实的游览体验,而不只是看雕像。我希望 有关当局如旅游局与国家文物局等,能推动虎豹别墅的发展,不要忽略这个有丰富文化遗产的景点。当局也可以与境内旅游业者合作,鼓励业者推销虎豹别墅。”

建议增设美食摊位与表演
  新加坡导游协会主席林荣华指出,要吸引人潮,虎豹别墅须提升设施与节目,例如增设美食摊位与表演等。
  全国旅行社协会(NATAS)境内旅游组主席林美玲建议,可为虎豹别墅打造“复古”主题,展出或售卖旧时代的物品与食物等。“面对其他新旅游景点的竞争,走复古风是比较新鲜的概念。不论以什么方式修复虎豹别墅,若因此得收取入门费,价格也不能太高。”
  印度旅客古玛然(46岁)认为,虎豹别墅可以增添表演,例如让观众通过戏剧认识华族传说。
  一些受访国人也建议,可配合传统华族节日在虎豹别墅举办活动。重游虎豹别墅的李巧玉(59岁)说:“虎豹别墅的雕像与相关传说富有教育意义,如果能配合佳节举办庆祝节目与导览,相信可带动人潮。”
  旅游局已展开修复虎豹别墅的咨询工作。旅游景点、美食和零售署长莱妮塔(Ranita Sundramoorthy)指出,旅游局将寻找新颖的概念来修复虎豹别墅,在保留它的特色同时,也吸引本地人参观。修复计划的详情会在较迟公布。
  虎豹别墅是在1937年由生产虎标万金油的胡文虎和胡文豹兄弟出钱建造,别墅内有许多民间传说的人物塑像。1986年,它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发展为付费主题公园,但营运不佳,在2001年交回新加坡旅游局管理后,免费开放。






《联合早报》 - 虎豹别墅物色合适业者 (2015-03-14)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50314-456593


  新加坡旅游局正在物色合适的业者经营和管理虎豹别墅,希望业者在保留这个地方的文化特色的同时,能规划良好的项目与可持续的发展方案。
  旅游局去年11月初通过政府电子商务网站发出发展方案计划书,邀请有兴趣管理与经营虎豹别墅的业者提呈计划书。获得合约的业者在三年约满后有机会再续约两次,每次续约为期三年。
  招标活动去年12月15日截止。旅游局旅游景点、美食和零售署长莱妮塔(Ranita Sundramoorthy)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旅游局仍在检讨业者提呈的计划书,较迟时候才会公布详情。
  她说:“公开招标的目的是寻找能管理虎豹别墅与其设施的业者,保留虎豹别墅历史与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能推出好节目为虎豹别墅注入活力。旅游局会确保虎豹别墅继续免费开放,供大家参观。”

已收到三四份计划书

  据了解,当局收到三四份计划书。一名境内旅行社代表告诉本报,他与另一家公司提呈计划书,但因已签署保密协议无法置评。
  业者须保修虎豹别墅的设施与雕塑,并可获得旅游局资助。虎豹别墅一年的设施管理经费估计为55万元。
  此外,旅游局去年底陆续展开其他招标,包括虎豹别墅的维修工程、提供贩卖机服务的报价等。
  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维修工程招标书,旅游局须业者检查华颂馆、藏玉楼(Jade House)的屋顶损坏部分并进行修补,以及维修园内的厕所抽水系统等。
  旅游局指出,自接管虎豹别墅后,当局已经定期展开维修工作,确保虎豹别墅的环境安全。
  虎豹别墅是在1937年由生产虎标万金油的胡文虎和胡文豹兄弟出钱建造,别墅内有多座民间传说人物和历史名人的塑像,曾是本地热门景点。
  1986年,它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发展为付费主题公园,但营运不佳,2001年交回旅游局管理。虎豹别墅面对其他新景点的激烈竞争,游客日渐稀少。

可考虑发展为名人故居
  坐落于虎豹别墅内,耗资780万元建造的华颂馆则在开设六年后,因惨淡经营在2012年关闭。
  这个收费的展馆通过照片与文物等,展出早期新加坡华人与各地华侨的生活点滴。目前,华颂馆的建筑未开放给公众进入。
  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认为,若要重新开放华颂馆为博物馆,它必须有一定的卖点。
  “虎豹别墅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明确的定位,才能持续发展下去。本地的新旅游景点太多了,当局可考虑把虎豹别墅定位为一个名人故居来发展。业者不应从商业考量来推广这个景点,而是转向文化软实力。当局可以与学校合作,举办导览或活动等,为这个地方增添人气。”
   艺术公司“潜在空间”(Latent Spaces)不时在虎豹别墅举办艺术展览。负责人曾凯群期待虎豹别墅有一个长远的发展方案。他说:“当局可利用华颂馆或其他空间举办展览与音乐活动,活 动可以扣住虎豹别墅主题,例如配合别墅主人胡文虎兄弟的籍贯,举办客家文化节等。”
  资深导游张夏平则建议,不能单一把虎豹别墅包装为一个传统文化地方,可以注入现代元素如增添休闲与餐饮场所、举办活动或手工艺工作坊等,来吸引人潮。




《联合早报》- 虎豹别墅 神话花园宣扬文化 (2015-03-16)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50316-457259

爬上虎背嬉闹、与壮硕大猩猩或日本相扑手合照,十殿阎罗中凶神恶煞的鬼卒、上刀山、割舌头等恐怖酷刑,都是虎豹别墅留存在人们脑海里的情景,虽然影像色调有些泛黄,模样还是那么鲜明。
  虎豹别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度遭破坏,过后修复,历尽78年风雨,至今仍屹立不倒。园内超过1000座鲜艳缤纷的塑像,将《西游记》《八仙大闹龙宫》《水淹金山寺》和《封神榜》等取材自中国神话、传说及民间故事场景,以直白夸张的风格呈现。
  全世界共有三个虎豹别墅,另两个分别建在别墅创建者胡文虎的故里——福建省永定县,以及香港铜锣湾。新加坡的虎豹别墅面积最大。
  上世纪60至70年代,本地娱乐设施与景点没有今天这样丰富多元,举家到虎豹别墅游览,是许多人在公共假日的休闲活动,尤其是在农历新年期间,园内更是人山人海。
   时代变迁,虎豹别墅今天看在不同人的眼里,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印象甚至两极化。对它存有一份好感的人认为,别墅的塑像夸张得可爱,仿佛梦幻奇境,富有劝 人为善的教化意义;有人则厌恶它,说它俗不可耐、陈旧过时。但无可否认的是,虎豹别墅和一手将它创建起来的先驱企业家胡文虎一样,个性十足、充满传奇性。

当年称“万金油花园”
  虎豹别墅是由以虎标药业起家的胡文虎于1937年斥资100万元兴建,作为他和弟弟胡文豹成功发展万金油事业,向社会显耀财富的标志,当年也称“万金油花园”。
  二战前,虎豹别墅除了有塑像林立的私家花园,还包括两兄弟与家人的别墅。花园逢年过节免费开放给公众游园。豪宅战后因损坏不堪,被胡文虎拆除,融入花园设计。园内后来添加一些现代元素的塑像,50年代末重新开放给民众参观。
  别墅绝大多数雕像的构思出自胡文虎,再由他口述交代园林设计师傅及工匠建造。文史学者认为,别墅反映胡文虎强烈的个人风格及品味,认识胡文虎,才能了解别墅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去年出版《谱写虎标传奇——胡文虎及其创业文化史》的作者沈仪婷说,胡文虎在缅甸仰光出生,经商有道,教育程度不高,但对社会时事有主见。“他年幼时贪 玩、叛逆,被父母送回中国福建省永定县接受四年私塾教育,事业成功后,他感恩父母养育之情,也反映在别墅宣扬孝道等价值观。由于它开放让一般不识字老百姓 参观,各种道德教化、因果报应等故事,自然通过夸张的形式呈现。”
  胡文虎也透过虎豹别墅来为虎标产品打响品牌。沈仪婷说,香港及新加坡虎豹别墅竣工相隔几个月,胡文虎两地都举办千人乔迁宴,广邀各阶层精英,两地媒体以浓墨重彩的方式报道,引起广泛回响,显示胡文虎精于媒体行销。
  “另一方面,虎豹别墅处处有老虎塑像造型,石椅上也有虎标的标志,本地的别墅入口处牌坊的对联‘万水汇归环海银涛收眼底,金樽共赏前山翠黛展蛾眉’,更巧妙地嵌入“万金”二字。可见两座别墅也发挥了向前来游览的民众宣传虎标产品的功能。”
  沈仪婷也强调,胡文虎也拨巨资推动医疗、慈善、文化事业如星系报业,反映他热心公益的精神,以及“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信念。
  1986年,国际主题公园公司从新加坡旅游局手中标下虎豹别墅租约,斥资8000万元将它翻新发展,1990年重新开放后,成为本地少有的付费主题公园。
   当时,虎豹别墅打造了一条“巨龙”,将十殿阎罗搬到“龙肚”里,游客可“乘船游十八层地狱”,并体验乘小艇从高处滑水而下的刺激。然而,面对各种新景点 的激烈竞争,加上公众抗拒收费游览,到了1998年底,管理公司累积亏损高达3150万元,2001年不得不把虎豹别墅交回旅游局管理。
  旅游局重新接管虎豹别墅,经一番整修,2002年再开放,免费让公众参观。然而,近年来,它还是面对游客减少的困境,园内华颂馆于2012年关闭。

学者:可考虑将虎豹别墅列为历史古迹
  中华总商会旅游文化学院导师蔡朗佳,曾担任导游19年,90年代常带团参观虎豹别墅。“当时为配合旅游业需要,园内举办各种表演节目,包括歌唱及演员吊钢丝、耍剑等武打表演。”
   蔡朗佳坦言,尽管他年幼多次到虎豹别墅游玩,但对“十八层地狱”等塑像颇抗拒,后来受训当导游,才比较能从人文历史角度欣赏虎豹别墅的特色,并了解胡氏 兄弟回馈社会及宣扬传统价值观的用意。“时代变迁,年轻一代越来越难接受说教式的宣导,导游介绍起虎豹别墅时,常觉得‘绑手绑脚’。”
  历史学者柯木林认为,以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来看虎豹别墅,就不难察觉其民间习俗及观念背后的文化义涵,这样一来,就没有所谓不合时宜之说。“园内景物所谓的迷信色彩,其实反映旧时华人的民俗和道德观,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劝人为善,带有警世意义。”
  他说,虎豹别墅作为胡文虎的故居,当局应考虑将它列为历史古迹,毕竟本地先驱的旧居所剩无几。“应该重新定位虎豹别墅,不仅把它当旅游景点,也要发掘和凸显它作为我国早期华人社会风采,从而使虎豹别墅的故事变得更立体、鲜明。”
  旅游局去年宣布,将在虎豹别墅内展开修复工程,为别墅注入新气息。当局也将开放一些空间让非营利或艺术团体办活动。

“虎豹别墅之友”号召同道分享回忆
  虎豹别墅对业余摄影师符永超(62岁)来说,有特殊情感,那里承载着他的童年以及与家人共享天伦的回忆。
  他说:“上世纪60至70年代,虎豹别墅是本地最热门的名胜地之一。十殿阎罗景区的十八层地狱,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童年时候既害怕又忍不住想进去参观。”
  2009年,符永超设立名为“虎豹别墅之友”的面簿页面,号召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对虎豹别墅的回忆,至今已举办过四次到那儿进行摄影活动。
  “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像虎豹别墅,有如此多栩栩如生又宣扬传统价值观的塑像?我们应吸引更多人去认识它,例如,当局可考虑设立冷气食阁、店铺售卖创意文化产品,为别墅注入活力。”

陈国士
虎豹别墅,水彩
● 曾在电子生产业担任工程师。
● 现为专业画家。 
● 画家对绘画的初次领悟,就是把心中出现的意念形象画出来。他称之为心眼绘画,画出体现个人心境的不朽作品。




Straits Times - Haw Par Villa worth preserving: Operator (2015-10-5)





Straits Times - Spice up, not dilute Haw Par Villa's wild character (2017-10-31)



《联合晚报》- 波那维斯达的九曲十三弯 (2017-12-20)




《联合晚报》- 虎豹别墅翻新 关闭6个月 (2020-10-02)




虎豹花园的乡愁 “世界万金油大王”胡文虎传奇 
https://mp.weixin.qq.com/s/vm2NCBD37TqQ-dmEGTuGig











郁达夫与虎豹别墅的一段逸事
https://www.sohu.com/a/276756299_10001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