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漫谈电视《水浒传》

漫谈电视《水浒传》* 柯木林 *联合早报》  1998-06-30 (星期二)
今年5月中旬,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所摄制的《水浒传》在本地上演。这部改编自文学名著的电视剧,在新加坡是否会形成一股“水浒热”,也成了社会谈论的焦点。
 
记得80年代中期,山东电视台也曾摄制《水浒传》,并在本地上映,此次由中央电视台重新制作,实具有更大的意义。
 
通过电视科技弘扬中华文化似乎是中国现行的文化政策之一。过去十年间,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都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拍摄成电视剧。中央电视充分利用了大众传媒的力量,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
 
在过去,这些古典名著只限 于文字的形式在社会流传。然而现在,这些名著以电视剧的方式普及并深入社会,同时亦走出了国门,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阵又一阵“中华文化风”。从近年来日本 的“三国热”,日语版《杨家将》在日本的电视台播映,乃至最近在中港新掀起的“水浒热”,就是很好的例子。
 

伴随着《水浒传》的播映, 和《水浒传》相关的人文景观也跟着热了起来。据报道,水浒故事的发源地山东梁山泊和拍摄《水浒传》场景的无锡“水浒城”人潮络绎不绝,而梁山县政府亦准备 拨巨资,开河引水,在梁山泊筹建原汁原味的“水浒城”。可见,以大众传媒普及历史文化并惠及旅游业,不失为一良策。



至于一般中年知识分子,在 求学时代对《水浒传》大都涉猎过,其中不少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更耳目能详。如今事隔多年,看见年少时期的连环图人物重新活现在眼前,只是人生的经历造就了 不同的心境,观后感大不相同。正如宋代蒋捷《虞美人》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